由高處鳥瞰低處的景象,這視野是許多人追求的目標。爬山除了享受征服頂峰的快感,
也在一陣喘吁過後,將眼前這一片美景盡收眼底、滋潤心靈。然而,存在於社會之中的角色太多太多,不見得所有人都欣賞這種高空俯瞰的感覺;甚或犧牲這種欣賞的本能。待在高樓的頂端;望天嘆氣怪沒人將他庇祐、望向遠方卻仍是迷惘、低頭思量,發現唯有一躍而下是出路!

   這些日子以來,自殺案件層出不窮,死法是零零種種:跳樓、燒炭、舉槍自盡、瓦斯、自焚等。
發生這麼多令人扼腕的案件,年齡層是屢屢創新低,不外乎是逃避而強硬反抗的結果。

 有一種人他為情感走上絕路,而大多數的人便是為愛犧牲寶貴生命。傳播媒體稱這種行為叫做「殉情」。
是得不到、是失去、是遭受反對抨擊……。
然而,愛情本身就是種盲目的自私,眼裡心裡都是另一個他/她,愛的太蠻橫太狹隘的結果,是兩敗俱傷。苦的是愛你的親朋好友,而非負你的情人,辛辛苦苦的拉拔長大,卻因為感情處理的不當,就這麼離開了……。

 第二種人取向社會價值觀,仿效文天祥成仁取義之美德,這種人通常採取激烈的方式,希望成就正義的伸張。
我認為,經過這麼長久的演變,到今天的社會也算稱得上文明了,何必需要犧牲自己的生命,用如此不堪及痛苦的方式來達到目的?
這種態度根本是拿著刀,駕著別人的脖子逼他就範,是種威脅!

 第三種人的壓力來自家庭環境,前些日子很流行欠債便攜家帶眷的集體結束生命,當然這不全是因為家庭環境自殺的唯一理由!卻普遍顯現於社會各個角落,持續且擴大的上演著。大人欠了債花光了錢,腦子裡怎麼轉也只有輕生的念頭。
但是生命是自己的,哪能自己不願繼續擔負責任,便拉著懵懂無知、無意識的孩子一起走死亡這條路呢!

 第四種人來自個人本身的個性,陰鬱的部分任誰都會有,只是出口挖得恰不恰當。
在日本大多數年輕人都患有一種稱作「精神疏離症」的病症,通常患有此病的人與整個社會脫離,不參加社交活動,自我疏離,自我封閉。這種病人常常把自己關在臥室裏不出來,拒絕與外界交流,而且一關常常就是幾年甚至一生。
像這類的人就是出口挖錯了,他們害怕直接接收到外界對於自我的評論,於是開始封閉自我;然而面對虛幻的網路卻侃侃而談自己的理念。

 自殺和逃避的關係通常是密不可分,但也有例外!他們解釋這種自殺行為,不是逃避而是面對問題本身!這是一種「從眾行為」。
同樣發生在日本,一個名為天門教派的信徒深信,在她們自殺當天,靈魂會被外星人帶走,軀體雖被留下來,但他們終將成為外星人。這就是一種宗教給人的寄託依歸感,如同基督教徒深信,死亡不該被視為件可怕的事,死後反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他們的神會引領他們,前往他們理想的國度以及給予問題的解答。

 生命不該輕易的將他結束,我們被派任到這世界上來,就應該努力豐富生命的原色,不該說放棄就放棄!



風箏因為逆風因此能飛得高又遠;人在逆境中才愈能彰顯成長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