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遇到困難,不知該如何前進?這時反而是最容易化危機為轉機的時刻!
也許,我不需要想太多。
拿出「Just Do It!」的勇氣和力量,全力以赴!
剛剛看了"大前研一的如何成為不被淘汰的上班族"之後,多了點領悟。

========================================

 每天通勤上班,時鐘一過了下午五點,心中就暗自高興又可以領加班費...,
你只是一個把身心和時間,單純賣給你的老闆、沒有自主性的上班族?
如果,你明天上班,老闆要你從今以後,不必到公司報到,每天在家裡工作,
並根據你工作產生的附加價值來決定薪資的話,你究竟可以拿到多少薪水?

 你看看區公所的職員,自己的窗口沒民眾來,就喝咖啡看報上廁所,
每天做的事都屬於「消化型的業務」。如果這些公務員想提高工作的
附加價值,大可以動動「想想如何把資料檔案整理得更好找、更有秩序,
如此就能把自己的工作提升到創造型的業務」。

 區公所的職員只是一個例子,今後在數位網路的時代,一通電話就能申請
戶籍謄本或印鑑證明,消化型的業務將從我們的周遭消失。 現在,服務業人口
佔日本總就業人口的六五%,這個比重將愈來愈高,不久的將來,預期可升高到
八○%,屆時,服務業的人力將出現三極化的現象。

 第一類型是「單純勞動集中型」,像在旅館鋪床單、清掃的服務生,或者是在速
食店炸薯條的店員。有些白領階級看來外表光鮮,勝人一等,其實和漢堡店的店員
沒什麼不同。我曾經拿三百萬日圓到日本某銀行,哪裡的行員只會勸我存成定存,
但當我拿到香港的銀行,他們卻很積極地詢問我這筆錢是否不急著用,想辦法幫我
設計一套資金運用計劃。日本的銀行行員,和只會炸薯條的店員是一樣的。

 第二是「知識勞動集中型」,從事的是知識附加價值的工作,但以時間計算給薪,
又稱「知識藍領階級」。例如工程師,收入是第一類型的四、五倍以上。不過,知識
藍領階級,如只會死記法律條文的律師、只會記帳的會計師、只會遵循教育部指示的教員,
將來都可能被光碟CD─ROM取代。

 在美國,已經出現一片只要九、八美元的光碟,叫做Quicken」的家計簿,
一般家庭不需要求助會計師,就能算清收支情況。還有一種叫「Family Lawyer」的軟體,
囊括一般租約、離婚、遺書、保險的法律問題,省去大事小事求助律師的麻煩。
這些套裝軟體的問世,預期將造成九○%的律師、九五%的會計師淪落成套裝軟體的操作員。

 要避免不被軟體取代或淘汰,只有努力創造光碟提供不了的附加價值,例如活用套裝軟體,
為顧客分析投A種保險有什麼利益,投保B保險風險程度如何等。醫生也是,
日本過去為了培育醫生,在每一縣都設立一所醫學院,現在實在有些供過於求,
醫生如果只是開著門,消極地希望病人上門求診的話,遲早會關門大吉。
但是現代人很願意在「預防疾病」上花大錢,如果醫生從「醫病」轉變為「健康顧問」的話,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第三則是「知識白領」,以知識附加價值的成果來決定薪資,和第二類型的
薪資收入差距別更大。第二類型的電腦繪圖員年收入一千兩百萬日圓(約三百萬台幣),
第三類型的知識白領的年薪,至少是四倍,甚至數倍以上。知識白領必須和分布全球的工作夥伴,
時常保持聯繫溝通,所以英文能力是必須的,而且要像好萊塢導演史帝芬史比柏一樣,
會寫劇本又會製作,具備高度的多項工作能力。


  上班族要如何提升自己為知識白領?

第一,不做知識懶蟲。

 投資自己,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培養自己不論處於什麼情況下,
都能存活的本領。你可以在上班時間動腦筋思考改進自己的工作,
或者利用下班休息時間充電學習。我認為從三十五歲到五十歲是「魔鬼的十五年」,
因為三十五歲的人大多進入公司有十年的年資,工作熟練之後,就不求知識上長進,
只會汲汲於人際關係,自我發展停頓,進入魔鬼的十五年。


第二,不要給自己設限,特別是公司的「職務規定」,有害於培養知識白領。

 公司許多成文或不成文的規定,都不相信員工,把員工當小孩子看待。
例如出差費用定得死死的,啤酒、小菜都不能報帳,但如果報帳的員工判斷這些花費,
對公司有貢獻,企業應該相信員工,授權決定。三年前,我在日立待的單位,一個月電話費
上限是一萬日圓,打完電話還要在規定的筆記本上,記入打的對方和時間。

 還記得有天下午,我在公司後院散步,總務部的人要我回座位。「為什麼?」我問。
「現在是上班時間,」總務部的人回答。「我在設計上有想不通的地方,
想在清靜的地方,思考一下,」我說明。「不行,請你在位子上思考,」總務部的人一臉不悅。
我一直認為,以遵循公司規定為最高準則的人,如何能在未來創造新的規則?
只會鑽營、想辦法升遷的人,怎能站上無國界競爭的世界舞台?


第三,不要怕犯錯,要有勇氣重新開始。

 沒有失敗過的人和企業,想法僵硬,我認為三十歲前應該失敗三次以上。
但大多數的年輕人,都被我們的教育體系教導成害怕失敗、避免失敗。而且很多人,
不能否定自我,怕因此失去既有的一切,但如果沒有否定自我的勇氣,
個人、企業和國家都失去創新的能力。看看電腦語言,二十五年變了五回,
家電產品的功能更是一代超越一代。這些進步都是從否定推翻出發,經營手法又何嘗不是。

 我還有一個經驗,不要想很可惜,而要有隨時都重頭來的勇氣,
想到可惜,人生就失敗了一半。如果當時我答應留在日立,就不會到麥肯錫發展。
五十歲時,我退出麥肯錫,稍後參選議員和東京都長,後來決定從此不參與政治活動,
都沒有一絲「可惜」的心裡。年輕人更可以重頭來,
但決定的時候需要拿得起放得下的勇氣,不能留後路,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


第四,不挑工作。

 我在麥肯錫看過幾千人,成功和不成功的人有一個清楚的差別,
成功的人不論什麼工作都不挑。不討厭、不選擇工作,不論什麼工作都積極地,
站在顧客立場思考,從中一定可以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