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662461  

一直一直很喜歡觀察人群。

嗯~~與其說是「喜歡」,其實應該算是一種不自覺

不自覺地注意著鄰座的情侶對話、經過的人群的小舉動,甚至輕輕一抹的微笑

到了日本,我才發覺原來在那塊土地上,也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喜歡

      「人間觀察」

最近,突然也愛上了一些探索人性劇情的日劇

昼顔(HIRUGAO),在日本時其實就注意到這部日劇,也看了幾集

原本也只是當作一般的不倫片看待,直到回到台灣重頭仔細看過之後,才慢慢感受到它的作用力。

當然,我並非贊成外遇或劈腿這種行為

只是,一段感情若以這樣的方式發展,我相信絕對是兩個人的問題,而非單向

昼顔中,放入了三對夫妻,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夫妻生活,當然還有面對另一半外遇時,呈現出的反應也不同

這是日劇裡滿喜歡鋪陳的一種手法。

雖然他們都有這麼多的「不相同」,那唯一相同且將他們串聯起來的,是來自婚姻中的冷漠感

 

這樣的感覺,應該也道盡許多情侶走入婚姻成為夫妻之後的現象吧!!! 

 

《瀧川夫妻》

老公是暢銷雜誌總編,老婆利佳子是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孕有兩個可愛的女兒

但利佳子的內心其實是很空虛的。

老公是典型大男人主義,十足的高高在上,老婆在他眼中只不過是負責煮飯、照顧孩子,偶爾在下屬面前轉轉圈子的花蝴蝶

利佳子很清楚自己的角色,因為過慣了奢華的生活,也明白自己沒有自給自足的能力

可以維繫外人眼中勝利組角色,又能填滿內心空虛被人疼惜的方式,就是外遇。

 

《笹本夫妻》

很一般的日本夫妻,兩個人原本在同一間公司,是前後輩關係

結了婚,紗和把原本的工作辭了,在住家附近超市打工貼補家用,柴米油鹽醬醋茶

和自己最深切的關係,就是超市的折扣了吧!!!

紗和其實很厭倦這樣的生活,但卻催眠著自己過得很好,不敢亂想,深怕稍有一個閃神自己會突然醒來不願面對原本的生活

沒有性生活,比起自己老公更在乎兩隻倉鼠,讓紗和自覺自己對老公而言毫無魅力,卻也對此感到力不從心。

因為利佳子,讓她重新開始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她真正需要的是被聆聽!!

 

《北野夫妻》

這對夫妻應該是整部戲裡最少帶入兩個人世界的一對,

給我的感覺是被切割的,北野老師主要都著重在於與紗和的感情戲;乃里子的戲劇張力是在知道自己被先生與好友欺騙之後

乃里子很愛北野,但是她樣樣都想要做支配者的角色,卻鮮少願意配合

或許因為北也太了解乃里子,為了婚姻的和諧他選擇順從,可是卻有一股反骨的力量在隱隱作動

北野會不會其實很想對乃里子說:「哪怕只有一次,可不可以聽我說?? 由我來作主!!」

 

我挺喜歡後面劇情的節奏,不疾不徐~

看見每一對夫妻面對婚姻第三者的態度:有妒忌、有逃避、有報復、有傷害、有悲傷、有為難

寫實的刻畫著人性的情緒

儘管,會不由得去心疼背叛者的無奈,卻也不禁會反問自己,若今天自己被背叛了,我心疼誰??

當下的理智大概只能投射出【恨】吧!!!

想想,其實我好像也算是被背叛的,但因為知道真相時,我早已抽離那段感情

痛嗎???

不知道!!! 我不能說我沒有感覺

或許,我用無視的恨去蓋過應該產生的痛,然後選擇遠離帶給我不幸的人,走我想走的路

 

************ This is 分隔線 **************

最後的結局,並非想像中的完美或者不完美

應該說,起初知道會是這樣的結局時,我還滿失落

但想想,這部片的片名本來就是昼顔,他是有時效性的

當歡愉過後,最終還是要回到原來的生活,繼續原來的生活步調

人生跟感情......很多時候都無所謂的對錯,而是你選擇自己要怎麼走而已

 

他們做了偷情的選擇,也付出了相對的代價

該停、該斷......還是繼續走下去???

都是選擇,Right

 

 

 

 

arrow
arrow

    愛麗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