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677.jpg

在這個充滿遽變的世代,你仍會勇敢刻畫你的嗎??

我不是那個勇敢的人,但我是那個願意嘗試給自己希望的人!

因此在那個時候,我決定揮別過去的自己成為未來想要的這個我

我成為了嗎?

還不算吧......但至少變得更積極正向願意接受挑戰

819bf56ff0109a18ad042a19ecbc17bb.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我想談談,改變我人生的兩個轉折點

畢業後的半年,大家都說要學以致用,於是我就像被洗腦般
依循這樣的規則進入了間足以讓我練功的代理商公司
即使我沒有那麼想把日文變成工作工具、即使知道我很不喜歡Routine的工作內容
但身邊的朋友都是這樣,我也找不到有什麼不對勁或足以反駁的理由

但人生就是這樣精彩可期,今天沒發生的事總有可能在明天來臨

在我興奮的申請轉調部門(那是我進入這間公司一年半的事),以為所有人都是我的貴人的同時

我才發現,原來魔鬼真的藏在細節裡!!

4FlJK58.gif
〔圖片擷取自網路〕

沒一個準的,我差點掉入Boss給的陷阱中,那是我第一次很認真的開始思考

我的未來真的要被別人決定向左向右嗎?

很慶幸,我很早就有了備胎計畫-經營網路服飾

雖然在起初經營時壓跟沒想過它有一天可以成為我的正職(原本只是想多賺點錢,快點還完助學貸款)

就這樣,我開始選擇跟身邊的朋友走不一樣的路,創業。

20130226small_02.gif

那時候我開始意識到,創業或許有很多苦要熬、要磨

但也好過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忍受改變不了的企業文化

創業不一定會成功,但至少我付出這一切可以成就自己!

我很喜歡我的主管跟同事,但不能否認當權益掛帥,作為員工的我們還是得被迫犧牲權益

 

DSC04340.jpg

時間一轉來到九年後,經歷了網拍整體市場的萎縮,我仍堅信電商市場有他的優勢
但這一兩年我深刻感受傳統電商若無法超越這波浪頭,很快就會被另一波浪給打落!
這也是我深切地遭遇......

Job_cuts_thumb800-1.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前陣子,透過交友軟體認識一位做市場開發的女生,其實也不是第一次遇到

他們的說詞是拿政府的預算跟案子,幫一些台灣廠商到對岸展店

講得實體門市到中國多好做、多快回收,她認識多少厲害人士都準備跟她合作

當時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就是,她把開店想得太過簡單!

 

就像很多人都以為 網拍老闆娘每天是這樣過生活......

但實情是......出國採購沒有時間玩,做生意都在跟時間賽跑,不要想睡超過4小時,壓力很大!
〔再累再辛苦腳再水腫,每一雙鞋都一定要試穿過,不好穿不上架!〕

collage.jpg

創業的初期,如果什麼都可以不管,把財務/管理/培訓/雜項都放給員工,又如何掌握公司最真實的狀況?

那那些親力親為,每天只睡4個小時的老闆怎麼會不明白呢??

「錢」並不能完全解決所有問題,特別是碰到「人」!它是世界最複雜的元素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有錢請不到會做事的員工,會做人有時候比會做事更重要

在遇見她時,我無法告訴她我的真實案例,現在卻可以了。

原本想低調地找找工作,但又特別想把這一份感受寫實的記錄下來警惕自己

透過這篇文章告訴所有準備 or 即將要創業的創業家們

創業的初期,若只想著要有錢又有閒的話,倒不如安安份份等5號發薪水會更踏實!

九年後,慶幸我仍有Plan B,雖然還沒法讓我能完全放掉白天的工作

堅信了我的信仰把未來交給他人,是最可怕的事情!!

 

沒有人,該為我的人生負責,包括我的父母......

即使有白天穩定的工作,也要用下班時間想盡辦法創造白天頭銜以外的技能與價值

再累都值得!再累都好過失去一份賴以維生的工作,卻發現失去競爭力,不如從此刻開始做好準備!

已經沒有人可以打包票,現在這份工作/這個領域 還可以風光多久??

(參考文章:能撐過前五年的新創公司只有1%—談創業家的七種死法
復興航空解散,1735人失業,告訴我們一個殘酷事實:大企業都會倒閉,資遣不再是人生意外! )

葉丙成教授也在葉丙成:未來人才必備的六大能力一文提到

「有47%現有的工作,會在未來20年消失」


〔圖片擷取自網路〕

工作的薪水很穩定,但不懂得投資一千元永遠只是一千元,甚至隨著通膨而縮水

在還沒有足夠資金做投資前,投資你的腦袋,他是唯一可以為未來的你增值的投資!
(參考文章:
年輕人,別再擔心你存不到錢了,你真正該擔心的是「錢花不掉」!)

要投資之前,得先搞懂什麼是財商才不至於被高投資報酬率的資金盤給誘惑

 

所有在人生旅途中迷惘的你/妳

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原來,老天爺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在教會我體悟備胎與財商

所有的發生,都不會是白走一遭

我想把我這陣子很深很深的感受打印下來,告誡自己

如果你也有跟我一樣的感受,也歡迎留下E-Mail跟我分享

arrow
arrow

    愛麗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