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80.JPG

Be A Giver精神,用自己的平淡創造別人的不平淡。
或許對你而言平淡的故事,卻可能點綴他人人生的一盞明燈,創造他的不平淡。

30歲,是我人生一個重大的轉捩點,因為這可能是翻轉我人生最後的機會

那一年,我面對環境的轉變,必須調整心態從一個自由創業者回到職場 Be an Employee

然後在經濟緊縮的狀態下,兼職另一份創業,因為這也許是我人生最後翻轉的機會!

沒有了金錢,至少我還能挪出一些零碎時間去投資給未來的生活,我是這麼相信著。

IMG_4279.JPG

而當初會報名這一場演講,除了吳寶春、葉丙成,

幾乎是被 NO FEAR 打到!!這是我現在很需要,且我也正在努力著!!

而我也迫切想知道

關於檯面上這些看起來很厲害的創業家、奧運國手、業界佼佼前輩們,

他們歷經過什麼樣的挫折與責難,又是什麼樣的信念帶領他們走到今天?

 

************ This is 分隔線 ***************

螢幕快照 2017-03-25 23.35.55.png

在演講開始前,播送著一位小男孩因為喜愛音樂而努力想完成夢想

透過Giver張洪量的幫助,讓他慢慢開始了解現實、面對自我與家人的反對......

想看的人可以點Be A Giver_搖滾歌手練習生篇(完整版)

影片也帶出了台灣教育仍然存在的問題-體制化的舊觀念

好好念書,考到好學校獲取高學歷後進到大公司,人生從此一帆風順,這樣的安穩已經過去

小朋友喜歡唸書,我覺得當然很好

但若碰巧他就不是讀書的料,逼著他符合大人的期許,他快樂嗎??

我也想對那些你已知擁有熱愛興趣的孩子/朋友說:

「聽聽自己的心跳聲,若這是你的理想,無需聽別人的聲音」

 

************ This is 分隔線 ***************

第一位Giver-吳寶春

17498495_1502772526400000_5125396001878425364_n.jpg
他說:『我公司經營的理念是「共好」,我要打造一個跨國百年企業幫助更多人!』
在他還是學徒時,受過那$1,200的幫助,
因此,在他有能力之後,他選擇回到台灣,幫助更多需要他的人!

Q:要在一個產業中維持這個長的時間,是如何保有熱情?

寶春:早期能夠選擇的職業不多,只能選擇學徒

Magic moment則是在當兵時,希望能改變自己與麵包師的人生,

要維持熱情,需要很清楚自己做這件事情的目的為何

然後你就能不斷堅持、遇到挫折了再堅持,直到尋找到自己內心真正的答案!

想要有所獲得,必須先付出代價與努力,這無關乎領域。

第二位Giver-范榮玉

IMG_4281.JPG
他說:「一生平凡事,平凡過一生;做對平凡事,一生不平凡」
天生就有罕見疾病-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導致眼睛下垂、聽力不全
須戴助聽器過生活,面對生活中種種考驗......
她曾經害怕面對人群,但是父母沒有選擇送他進啟聰學校,走好走的路
反而帶著他接觸人群,學習與人相處,而非躲在角落自怨自艾

我相信,他一路一定經歷過許許多多的挫折

面對大家異樣的眼光,她才22歲。相對於同齡小孩,她更有勇氣與自信

當她在提到追求夢想可能遇到的挫折磨難時,螢幕跑過他得過的許多賽事

看起來風光,但我相信,這中間他也經歷了許多次失敗,再戰勝無數場比賽才有今天的奧運金牌

最後他提到,儘管我們常常會害怕、質疑自己

勇氣,遠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那樣

所以勇敢去做你認為對的事情吧!

第三位Giver-常富寧

IMG_4282.JPG
他說:「不要設框架給自己,唯有在不受限的時刻,才有無限可能」
30歲以前的人生,是被父親掌握,只要父親覺得不好的職業就會要他離職
也因此接觸過服務生、模特兒、演員、儲備經理、空服員,最後在ESPN體育主播大放異彩

在2字頭要進入30時,父親希望他去報考ESPN

也讓他開始思考,空服員的生活真是自己想要的嗎?

即使這份工作穩定,也能託付終老直至退休

然而看著來來去去的座艙長、資深空服員,日復一日做著一樣的事情

唯二的不同只有停留的城市與服務的客人不同。

儘管不止一次感到困苦,但最後他轉念告訴自己沒有他父親的推波助瀾

他也沒有機會到ESPN播報體育新聞

最後他說:「雖然我走過不少崎嶇路,但也因此看過許許多多風景」

第四位Giver-龔大中

IMG_4284.JPG
他說:「每個決定都是最好的決定」
你要很感謝自己能夠選擇,雖然選擇的過程很痛苦
但有些人可能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所以他會很感謝自己能擁有每一個選擇機會。
另外,當他選擇了之後會用最正向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的選擇
他會擁抱所做的每一個選擇,因為從中經歷的一切他都相信那很棒!而它也會是對的選擇!
儘管他回過頭來,做了另一個選擇,仍然會告訴自己那是對的選擇!

IMG_4285.JPG

這讓我想起,我曾經是一個滿負 面的人

我害怕被朋友忽視冷落、訊息已讀不回,每當發生這樣的狀況我就會反問自己是不是我哪裡做得不夠好?

感情中被劈腿、被分手,我會第一時間告訴自己一定是我哪裡做得不夠好!

然而現在的我開始學著讓自己不多想,跟正向的人討論改進方法

慢慢地我瞭解到一點,我追究別人怎麼看待我沒有意義

因為你願意說,我願意聽;你藏起你的不滿,我就算想破頭也只是庸人自擾

沒有答案的,然後我反而更不快樂

我只告訴我自己,我不要用我不喜歡別人對待我的方式去對待他人

所以我學習溝通、解決問題。

第五位Giver-翟本喬

螢幕快照 2017-03-26 15.04.08.png
他說:「安逸的機會很多,但找到一份值得奮鬥的目標不容易,很可能錯過這一次就再也沒有了!」
如果你面臨這樣的狀況,你會怎麼選?

在他小時候父親因為借錢給合夥人創業,最後被倒了,但父母沒有選擇破產,而是勇於負責還清債務
過去他也放棄在國外大好的機會,選擇根留台灣,是希望能改善產業風氣而不只是自己成功賺錢

一段演講中,翟本喬不斷地提及過去失敗的經驗,

他要讓我們知道像他這樣的前輩,戰了又敗、敗了再戰靠得是許多失敗經驗積累而成

因為有這些點滴,才能有今天的他,也才能使他更能以平常心去面對每一份挫折

在踏入Google前,他放棄了高薪選擇貝爾實驗室,

不過也因為這個選擇,才有機會跟著大師學習,進而踏入Google,這是他始料未及的。

當面臨抉擇時,應該以長遠的角度來看,最怕的是只看到眼前的利益

他提到有些人或許會選擇安逸,但看看現在的局勢(年金改革),

你若選擇安逸,可能未必會依照你所想像的發展,這個世代變動性太高了。

那你看到機會,可以選擇奮鬥的時候又為什麼不去試試呢?

第六位Giver-呂秋遠

IMG_4288.JPG
他說:「填志願要挑興趣,因為你不會知道一、二十年畢業後的趨勢」
小時候念第一類組的呂律師,很喜歡看歷史,但聯考填志願父親告訴他要填會賺錢的科系
於是他選擇了政大財稅,但才第一年他就發現自己沒有興趣

呂律師的夢想是寫小說

他說他想用文字的力量去改變這世界,而他現在也透過臉書在做這件事情

當他發現,他自己的文字可以影響其他人,所以他每天花兩個小時(包含瑣碎時間)在回答網友問題

盡自己的心力去幫助他人,不要想著回報或者被利用

當你成為一個能給予的人,你看事情的角度會變得不同,甚至會更順利。

第七位Giver-蘇文鈺

IMG_4296.JPG
他說:「沒有人長大過程是不帶任何傷口的,若傷口未癒合三不五時就會痛一下」

我們都忘了自己曾經是個小孩,不知不覺地忽略自己如何用小孩的方式思考事情
有些爸媽儘管長大,但忘了自己還是個小孩,不自覺選擇欺負比自己弱的人,小孩
若學不會和生命中滿身傷口的自己和解,讓它真正地癒合
那麼你再次面對相同/類似的挫折,便會再次被困住,無法翻開新的一頁

我很敬佩這些長期為偏鄉城市教育做努力的人,

因為這必須花很多時間心力與家長、小孩溝通

在資源短缺的狀態下,如何讓孩子能不被影響的繼續學習?

同時也必須去尋找到對教育有足夠熱忱的老師一同攜手合作

另一方面還需要顧及老師的心理狀態,適時給予協助

因為不快樂的老師,就不會有快樂的孩子

或許我們不一定要在這孩子或老師生命中佔多重要的比例

只要有一天當他回想起來,曾經有一天有個人曾伸出援手幫助過他

讓他願意試著和過去的自己和解,那就夠了......

第八位Giver-葉丙成

IMG_4299.JPG
他說:「教育不應該只在教室裡,面對這劇變的世界,教育應該被翻轉!」

還記得嗎?以往的教育,老師只會告訴我們A很重要你要記得,以後你出社會工作就知道
但尚未出社會的我們,哪裡可以體會這些,等到出了社會再來悟出這個道理,卻為時已晚

我很認同葉教授的看法,讓孩子接觸世界

Bring students to the world, or bring the world to the student

IMG_4304.JPG

他也做了很多努力,譬如開設簡報製作課程,讓學生親自對小學生/老人家Present

IMG_4303.JPG

因為他知道這樣的軟實力是台灣教育很欠缺的

我們從小都被教育得很會念(背)書,可是卻不會活用跟表達

這樣的教育,已經無法因應未來的變化了,

畢竟現在的孩子畢業之後,要抗衡的早已不是全台灣而已,而是全世界!!

葉教授再次提到,把書唸好進入名校等於未來能擁有好工作的世界已經改變......

千萬別再用這樣的教育方式,傳承給下一代的孩子

老師都會告訴學生,要有實現夢想的勇氣!
但老師是孩子的榜樣,老師若沒有身體力行,怎麼去說服學生?
於是葉教授身體力行研發PaGamO翻轉教育透過電競遊戲方式與教育結合

 

最後,思考一下

若你是這47%的人,你該怎麼面對??

IMG_4300.JPG

 

聽完這8位Giver的分享,

我知道,我更相信,台灣最美的真的是人心

還有很多在這社會成就卓越的人,想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幫助/影響更多的人

他們讓我看到敬佩,一個成功的人都是從被人看不起開始堅持,

因為目標明確,他們也確信自己的堅持是對的,儘管前方路途崎嶇,

但收拾起灰心、關上抱怨的語氣,只要不放棄,每一個選擇都會是對的選擇!!

除了要Be a giver,也要Be Positive  

 

************ This is 分隔線 ***************

最後,我想說。。。。。。

或許對我很多的朋友而言,你們眼裡的我似乎一直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但我要說,你們都錯了!

30歲以前的我仍然迷惘,但我很幸運,生命中一直有貴人

我也要感謝我自己一直是個願意改變與不斷突破自我的自己!

直到我慢慢悟出了自我價值與我的Real Dream

 

想想,你有沒有一件事情不做會後悔?

若有,那就抓緊時間快朝它而去!

若沒有,那你必須找到,然後用你下班的時間去實現它!

別把人生都貢獻給工作,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會是人生的全部


這一段演講,歷時近四小時八位身經百戰的Givers,
這篇網誌是我的筆記,加上一些心得感想,若有興趣可以來聽聽,相信對你會很有幫助
敬面臨人生轉捩點的你,有選擇的機會是好的!

arrow
arrow

    愛麗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