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35.jpg

有句成語說得好:「病從口入」

英文也有一句話:You are What you Eat

剛好有一段影片,分享給你們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大家要找資訊相對容易許多

但如何從各式各樣的健康資訊中找尋合適自己的? 又該如何運用?

反而相對費神

大家普遍最容易犯的狀況就是,某某醫生或營養師說甚麼東西對眼睛好、對身體好

就一窩蜂的瘋狂吃 大量吃,忽略了過與不及都對身體沒好處

其實吃得健康很簡單卻也不容易

每次在講座中講師詢問:「大家一天有五蔬果嗎?」

迎接而來是台下觀眾尷尬的笑容,甚至不少人是第一次聽過五蔬果

難的不是我們無所知,而是我們無所不知卻沒有行動

inigo-de-la-maza-s285sDw5Ikc-unsplash.jpg

營養均衡」從字面上看起來簡單的很,但就執行面上卻有千千萬萬的不得已

沒時間、冰箱空間不夠、不能煮菜、家中有寵物...etc.

說穿了健康是自己的。我認為能力可以克服,但意願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就像你喜歡一個人,你會願意克服一切困難只為了和對方在一起的那種意願

 

我過去也是知道健康重要,但揮霍/消耗健康的那個人

daan-stevens-yGUuMIqjIrU-unsplash.jpg

這一兩年,剛好適逢家中長輩步入年邁病況急遽攀升,甚至身體狀況急轉直下

我才意識到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並不是常態跑醫院看病

而是他們身體的病痛我無法為他們承受 

當健康亮起紅燈,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你說要根治也難了

那為什麼我不選擇在還算健康的此時此刻,好好照顧自己

不需要去想有這麼一天的到來,甚至我根本不想要遇到!

要知道生病不只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情,而是托著一整個家庭的思緒

 

首先,我認為大家需要修正一個觀念

並不是老了就一定會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 blabla~~

我相信年紀大了代謝相對變差,關節/視力會退化

但三高跟許多症狀都是吃出來的!!!!

並不存在絕對的因果關係,請大家就別再誤會它們

 

最好的醫院是廚房・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藥物是食物

katie-smith-uQs1802D0CQ-unsplash.jpg

 

最後,我想把上面這一句話送給大家

營養均衡的原則是不挑食,每一天都盡量攝取不同的蔬果,才能獲取不同的營養素

而吃足又是另一個課題,之後有機會我們再來聊

很多人小看了營養學,覺得就是吃東西的事情有什麼好難的?

但要知道光是吃東西時間也是有差別的喔~~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都知道吃水果很好,但幾乎9成以上的人都吃錯時間

水果當早餐吃,會讓血糖直接飆升而形成脂肪

或是飯後吃水果,也是同樣的狀況

所以「吃」本身就是一門大學問,也別忘了盡可能以食物的原型為主,加工食品不要碰

會產生這篇文章,是有感最近在跟朋友分享我的飲食經驗時

得到的反饋多是,「喔~~這我知道呀!XXX有說過」

「我覺得我也有過敏,我應該跟你一樣無麩飲食」

知識的取得不難但若沒有運用或不曉得如何運用等於0

無麩飲食如果無法自己料理,我個人認為很難完全避麩

畢竟外頭最毒的東西就是醬料,裡面滿滿的陷阱,不戒斷 過敏源難根除

就像乳糖不耐,還是不斷攝取乳製品,過敏是不會有改變的

希望大家都能一起用食物療癒自己

預防疾病才是我們的首要

 

你們喜歡就是我最大的動力囉!

喜歡文章,可以幫我在文章最上方按個讚

歡迎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愛麗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