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離婚諮詢 (1)  

有沒有發現,日劇中很喜歡用倒敘法?

甚至是,先把問題引導出來之後不破題,直接用劇情一集一集的方式引導。

對真矢美季印象最深刻是他在アテンションプリーズ(中文譯:空姐特訓班)中飾演訓練官一職

114ce077a53  

嚴苛、俐落幹練,是她給人的第一印象,不過在劇中也慢慢感受到她柔情的一面。

而在全力離婚諮詢中,真矢美季也同樣以幹練女強人的姿態現身

原是處理企業法務相關,後來因緣際會要為大財團企業暗中處理離婚案件,發現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00000790001  

劇中竹內美晴(真矢美季飾)成立的離婚諮詢所,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讓夫妻「分離」,

而是希望透過「離婚」這樣的念頭,為為此所惱的夫妻找到一個合適的管道,使他們了解彼此真正想要分開的原因。

這段婚姻是真的已經到了盡頭??或者,只是兩個人遇到了不知該如何解決的瓶頸??

每一集會以「分開」作為開端,透過竹內的調查、剖析,最後或分或合,都有它耐人尋問之處。

 

 螢幕快照 2015-04-17 22.57.34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集---父親的秘密

一般家庭裡,父親的角色往往很容易被孤立。

在較傳統的家庭環境中,父親是經濟來源、嚴肅又不苟言笑、不善表達,久而久之,我們對父親的認知就深印腦海

對於父親的想法,可能是透過母親。

不過,傳達的缺點可能添加了母親的情緒,這時候若沒有正常的溝通,我們很容易因為表象而將刻板印象植入

螢幕快照 2015-04-17 22.56.28

一邊為了父親的責任、男人的面子,有苦難言只能自己吞;

 一邊因為從來都沒有用正常的管道去溝通,一再曲解甚至逃避了解父親的難處。

螢幕快照 2015-04-17 23.00.59  

最後一幕讓我徹底崩潰,妻子與女兒告訴父親希望他說出自己的狀況與心情,並喊了一聲:「爸爸」

這一句爸爸,是身為父親內心多大的渴望,多渴望孩子可以像喊媽媽般平凡的喊著自己,但與妻子因誤會而加深的芥蒂,

也影響了與孩子之間的連結,別說叫自己可能連正視的機會都很難!

一句〖爸爸〗也將原本疏離的關係拉近,我的眼淚也跟著流了下來。

 

竹內也透過幫助夫婦重整關係的同時,重新正視了過去的自己---結婚、生子到離婚。

我想這大概就是心理學中所說的【重塑】

她也才能和過去的自己和好,然後原諒並接受自己。也才有辦法開始新的關係

其實,我們都是這樣的,

若無法在過去的關係裡,接受與放下,它將會是一個結,困著自己的腦也紛擾自己的心

 

************ This is 分隔線 **************

img_0  

因為這部戲,我才知道原來名古屋除了味增、手羽先、台灣拉麵之外,燴義麵(アンスパ annsupa)也是名物啊!!!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稍微翻譯一下好了

アンスパ是あんかけスパゲッティ,1960年代首次出現在愛知縣名古屋市

雖然稱作義大利麵,但麵條跟義大利麵有一點差異,比較像是焼きそば的麵條,

將麵條燙過後,加入植物油或豬油、中華料理餡料(大概就是紅蘿蔔、高麗菜之類),主要使用蕃茄醬作為基底,並帶有辣味(辣味來源是胡椒)

而名古屋人偏好肉醬。

這種料理主要流行於年輕人

 

看完之後,原本對名古屋興致缺缺,可是感覺當地的人情味一定相當濃郁,好想來去一個人的旅行

晃晃大須商店街、參拜大須觀音、品嚐名古屋當地的美食

 

最後,獻上主題曲:安藤裕子---人魚姬

無論是背景音樂還是安藤裕子的歌聲,都讓人感覺被一股溫暖包覆著

 

 

arrow
arrow

    愛麗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