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失業的你,是不是很手足無措?

是不是跟我當初一樣,聽過失業補助金......

但想進一步瞭解申請辦法,卻發現怎麼翻怎麼找,沒有就是沒有?!

如果你也剛失業,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

 

十月初面臨公司營運不善,雖有心理準備但還是很突然的被資遣

還來不及思考未來的我又該怎麼辦?

只能火速開始著手進行申請,原本試圖想在網路上尋找相關資訊

不是資訊非常非常古老,就是公版資料太過文言文 

於是,我決定自己來寫一篇

 

我算是很慶幸的一族,公司該給的資遣費沒有少,非自願離職單也主動提供

只要拿到這張,後面的程序就easy多了~~


因為涉及個人隱私,我就把個人資訊馬賽克了,
實際收到會有你的資訊(包含薪資),還有公司的資訊
要記得留下公司人資姓名與電話,首次認定時,會打去公司詢問。

 

一.首先,你需要先透過原公司取得非自願離職單

大台北地區為例,找到離家最近的就業服務中心

因為半年內,還沒找到工作會需要定期回去接受再認定

如何尋找就業服務中心?
https://goo.gl/HSS8P7 (建議選擇離家近)

抵達中心,工作人員會請你填寫基本資料後,抽號碼牌等待叫號


填寫可接受工作環境的選項,讓我著實感到弔詭也很感嘆會選擇在這樣的工作環境底下工作
是出於自願?還是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

二.確認符合資格後,中心人員會請你進入台灣就業通網站,尋找一個你認為符合的職缺

將該公司資訊列印出來後,會附上回覆卡一起訂上,

要在7天內寄出履歷並將這份資料親送或郵寄回該中心,才算接受認定

 

三.注意!!!

a.從提出的隔天開始起算14天,若在這之間找到工作,就無法領取失業補助金

第14天需要回到中心,才算完成初次認定

Ex:我是10/17申請,所以要在10/31回中心做初次認定

b. 請在這14天內前往健保局,將你原本的健保移至戶籍地單位,政府會幫你給付部分保費

若跟我一樣是外地人在台北工作,可以到台北車站M8出口旁的健保局申請辦理

就不用特地跑回原戶籍地囉!(其他地區可以在申辦時,直接詢問就業服務中心人員)

基本上到健保局的櫃檯,就跟他說你要領失業補助,他就會知道了

填寫完這張表格,交給專門窗口,就完成~~

前後大概不到10分鐘

c. 慎重起見下一次回就業服務中心時,將複印(粉色)出示給辦理的人員看

 

到這邊你已經完成95%

四.只需要在14天後回中心再抽號碼牌,就會得到這一份文件

這一份是若下一個月仍然沒有找到工作,需要證明這一個月之間仍然有嚐試尋找工作機會

並寫下應徵日期、公司名稱、地點、電話跟對應窗口

由中心審核認定你確實符合資格,才會撥放下一次的失業補助金

 失業補助金為月投保薪資60% ,若公司沒有依實際金額投保,權益就會受損!!

************ This is 分隔線 ***************

值得留意的是:

1.我在10月中被資遣,但因為有14天的認定審核期,所以這一段時間是沒有失業補助金
   計算時間是11月開始起算

2.14天後完成認定,資料會於第15天送至勞工局,實際領到錢將近需要約15個工作日(認定後起算)

 

最後,只要提早找到工作政府會在通過試用期時撥出剩餘補助的50%作為獎勵金

但這部分需要自己於試用期滿三個月,透過線上申請。

 

在就業服務中心,看到普遍都是年過40的前輩,但我很清楚處在這樣的年紀十分尷尬,

上有高堂下有孩子,沒有一定水準的薪資,只能忍痛取其一照顧(而通常被犧牲的都是父母)

站在僱用者的角度卻也需要為公司長遠競爭力算計,

當自己還是一人飽全家飽的情況下,失業補助金確實可以暫時緩解經濟壓力,但他絕不是萬靈丹!

我個人是傾向能早點早到工作,寧可不要領好領滿半年,額外拿到的試用期獎勵金更吸引人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也因為被資遣有了小小感觸

或許在你心底深處也有股若有似無的聲音,讓你看完更有感覺! 沒有人,要為你的人生負責

 

若有任何關於申請失業補助金的問題,也歡迎Mail或私訊給我

arrow
arrow

    愛麗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