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006-1.jpg

在說無麩質之前,我想需要先瞭解什麼是麩質???

麩質是一種存在於大麥、小麥與裸麥中的蛋白質成份

也就是俗稱的筋度,筋度越高麩質也就越高,like 貝果、拉麵等

由於無法被人體吸收,身體會視他為外來物質,長期食用會在體內產生發炎反應,

直到發在身體較弱的地方,大約有90%左右跟皮膚有關

許多對麩質過敏的人,多半都被歸屬於乳糜洩體質(影響腸道症狀)。

 

我為什麼會接觸到無麩質飲食???

起初是為了想要增重,希望以健康為主且能維持一段時間的方式

而這套飲食計畫是以低升醣(GI)飲食為基礎的一套完整課程

相較於多數社團提到低升醣/減碳,只要你一直吃沙拉一直吃生菜,吃到懷疑人生

我選擇更符合我的飲食習慣,我可以大魚大肉、喝我最愛的湯、補充完整的蔬菜水果

IMG_9248.jpg
鴕鳥肉版本的羅宋湯

莎拉不再是唯一的選項,而是眾多選項的其中之一

也在課程中認識了麩質,了解我是乳糜洩體質,腸道長期被過敏源(麩質)蹂躪,導致吸收效果差、容易脹氣

我的體質跟基因給了我禮物,要我好好正視自己戒斷麩質

其實說穿,他不過是一種習慣的養成與持續,不知不覺兩年就這麼過去.......

未來我一樣會繼續吃下去,甚至想幫助更多人找回健康!!

 

蛤~~這樣很多麵粉製品不能吃耶!!

沒錯!

從小麵食就是我們家餐桌每天必備,細麵粗麵、麵疙瘩、餃子皮、麵包......等

起初真的很不習慣,但我也想知道這套飲食計畫到底能不能幫到我,所以我前三個月真的算是聽話照做

事實證明,經過一段時間我也適應得挺好,到現在我是完全可以禁得起誘惑喔

也因為戒斷麩質,跟著我10幾年的蕁痲疹不再天天發作、婦科狀況改善、臉跟背部痘痘粉刺減少超多!

還有髮際周邊的牛皮蘚困擾我也有兩三年,每次屑屑都被誤認是頭皮屑很尷尬

DSCF8999.jpg
這還是復原2/3的狀況喔!!

也在不碰麩質至少3個月左右的某一天,突然驚覺他消失了!!!

包含我多年的偏頭痛,現在只要避開過敏源也很少再發作,基於以上種種跡象我是很願意跟麩質分手的!

你們可能會覺得太邪門,沒錯!!

但這也的確是我身體給我的反饋,也是我改變飲食意外的獲得囉~~~

 

外食是不是很辛苦???

IMG_5080.jpg

嗯.....我覺得這沒有一定,應該先取決於你怎麼看待「食物」

如果今天你身上只有50元,可是你只買得起一碗麵或一盤青菜,你的選擇是?

那你覺得是一碗麵的營養價值高?還是一盤青菜?

你可能有發現,麵店裡30元的燙青菜份量都好少,但30元的麵卻能溫飽你的肚子

儘管你知道燙青菜對身體好,可是多數人最後仍會選擇一碗麵

對我來說不是選擇外食很辛苦,是我不希望我的身體累積太多毒素

我知道健康好重要,我不想被冠上年紀大了就會碰到各種毛病/慢性病

或是我人生下半場,都得在藥物與奔走醫院中渡過

外食沒有不能吃的,但我學會如何做選擇,知道自己吃了什麼身體會起何種反應?

知道該如何排解毒素?

 

1908171428131628737046.jpg

我相信有在做低升醣(GI)的朋友,對上面這張圖都不陌生

我想說的是,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維持GI值在綠色的部分,可以讓血糖震盪波動小也更能減重

但除此之外,避免血糖震盪最大的要點在於胰島素

胰島素若長時間處於高低起伏狀態,就像橡皮筋一直拉扯他會失去彈性一樣

失去彈性的胰島素也就是所謂產生胰島素阻抗,而引發糖尿病

因此維持低GI飲食主要是為了維持健康,而他的副作用是減重,當然也可以增重

 

希望我以自身經驗,會讓你更了解無麩Gluten-Free

雖然很多醫生、營養師甚至書籍都說麩質敏感多半發生在西方人身上

但以我自己的處境,以及身邊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觀察

小麥的基因變化已經讓他不再如從前單純,麩質敏感的人也越來越多

這已經不再只是西方人的專利!!

把錢花在看不見的塵蟎身上之前,好好吃食物、減少加工食品才是根本

 

祝大家都能身體健康,呷壩李

arrow
arrow

    愛麗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