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matocinos-WAYY2WoGb8w-unsplash.jpg

男人女人無論幾歲,都很難逃脫「減肥」這課題

但我覺得減肥首重還是要以能【維持】並且能【保持健康】為主

 

常常看LINE新聞裡,有許多令人瞠目結舌的廣告

『女星一週光靠只吃這個就能瘦』

『不用改變飲食,只靠他一個月狂瘦10KG』

elena-koycheva-HLSfA2JHsCk-unsplash.jpg

我就問,吃一個月可以,吃一年你行,吃一輩子你願意嗎??

學會走之前也得先學會爬行,走穩之前也是歷經多次跌跌撞撞而來

天底下沒有一件事可以不勞而獲

減重也是,腦袋裡的舊有觀念不先改變,就會先被自己給綁架!

覺得減重好委屈、好辛苦

我想養成習慣之前,沒有一件事情不是勉強而來

至少要從不喜歡中找到一點點動力

就像我們都不喜歡因為要工作而被清晨的鬧鐘叫醒,但多虧有同事可以排遣工作上的瑣碎小事

而在過去我是個超級無敵霹靂討厭流汗的人

但當我意識到我的增重增肌之路,沒有加入運動是不可能提升的

92720090_3143676859009878_1268089013983545398_n.jpg

 

一開始真的很痛苦,但我知道用這樣的心情對我沒有幫助

所以我開始從中找到讓我感到開心的事,拍照紀錄、分享

現在也開始享受揮灑汗水的感覺,因為我知道流汗排毒效果更勝其他方式

螢幕快照 2021-05-16 18.00.18.png

十多前有朋友透過喝賀X芙奶昔減重,也推薦給我說喝他同樣也可以增重,但我遲遲沒有執行

一來我本身就不愛喝奶昔,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喝奶昔既能增重也能減重,卻不選擇吃食物???

而且我很清楚這方法或許可以用一陣子,但對我是沒辦法用上一輩子的!

 

歸納自己從開始接觸減重/增重這些年,遇到的一些錯誤減重觀念

1.專注看體重不在乎體脂

bill-oxford-aIlAhLdwk2g-unsplash.jpg

我發現尤其女生,真的改不了這習慣

但體重的變化因素太大,先不提不可變因素骨頭重,水份、肌肉跟脂肪重都包含在其中

而脂肪是相對體積大的物質

不相信你可以去豬肉攤要他各秤一公斤瘦肉跟肥肉,比較哪個比較佔空間

 

2.每天量體重

i-yunmai-5jctAMjz21A-unsplash.jpg

承如上方說的,因為還有許多可變因素

所以不少人習慣天天看體重機,來〖激勵〗自己!!

最後卻逼死自己~~~~

體重每天起起伏伏,但減重是需要一段長時間的習慣養成

每週大約下降一公斤就算是很漂亮的數字

所以每一天量體重就像看盤一樣,只會讓心情也跟上上又下下

反而是一週找一天定時定點量體重體脂才是相對建康

只要這一週整體數值往下降,就是大大的進步

因此要從這一個觀念裡先放過自己,畢竟壓力對身體跟體脂都是一種

 

3.犒賞自己的方式就是大吃

bia-frenkel-U0YkR5lfH4s-unsplash.jpg

Cheat Meal是減重中必須加入的,否則這條路將會走得很痛苦而且無法堅持下去

但不是非得選擇高熱量的食物才能滿足,當然很偶爾放縱一下是無所謂

畢竟高熱量食物很難單靠運動擺平,吃下去就要有會影響體脂的心理準備

不要帶著罪惡感去吃它,而要愉悅地享受它

不過如果可以,還是建議有意識的選擇食物

譬如選擇吃到飽的蔬菜、海鮮或是烤肉片都比吃Pizza、炸雞來得好

 

4.運動=身體健康?

aan-nizal-L5Lt0e7Kjxc-unsplash.jpg

運動可以讓身體更健康,但運動不等於身體健康(笑)

運動也不是為了能吃更多,所以運動不是越激烈就越好

如果沒有有意識地選擇食物,壓力沒有得到舒緩,運動量再大也沒有用

這三者都是環環相扣的,缺一不可

如果舉例前陣子筋肉爸爸發生的狀況,大家會比較能理解

 

5.少吃多動就會瘦

charles-deluvio-D44HIk-qsvI-unsplash.jpg

不!!!!

我必須殘忍地告訴你們,少吃只會變更胖

這就需要回歸到第一點,不能只專注在體重而是要連體脂一起參考進去

少吃會因為餓瘦而掉體重,也就是說少吃你燃燒的是肌肉,但體脂卻也會悄悄的存進你身體裡

因為身體有他的機制,為了要讓你活下去,他只好儲存脂肪以防止沒有能量進來會餓死

所以,請停止這種錯誤的觀念吧!

 

這三年帶了幾百人減重的過程中,也會觀察坊間的各種減重方式

我認為大家要去分辨一件事:不能持續一輩子的事情,寧可不要開始!

因為你很難掌握身體有什麼狀況,一個不小心可能傷了身體

還有坊間推崇的減肥代餐,或是提倡大吃大喝但只要喝了某某茶,一樣也能瘦

NO!NO!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體重跟體脂也沒有你們想像的簡單

你以為掉了體重跟體脂就是好的,但可能卻影響了細胞生長結構,嚴重是會影響到賀爾蒙跟代謝

或是瘦了肚子大腿手臂,連胸部也掉了,皮也鬆了

那多不值得!!

會有這篇文章的產生,實在是最近身邊有些不當的減重方式讓我很搖頭

我也很明白,不是所有人都願意相信「吃越多瘦越多」,反而寧可用其他更激進的方式

但從我自己因為飲食的改變,意外地擺脫長期的皮膚過敏、腸胃、婦科問題與偏頭痛後

我還是希望能透過所學幫助曾經跟我一樣有相同困擾的人,哪怕只有一個人需要!

 

相關文章:

【健康】擁有健康的身體・得先學會「吃」

【健康】甚麼人適合無麩質飲食

 

你們喜歡就是我最大的動力囉!

喜歡文章,可以幫我在文章最上方按個讚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跟我說

arrow
arrow

    愛麗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